close

對廣州的第一個印象是:空氣!在和諧號上沿路看著灰濛濛的天色,莫非是開發的代價。

可能東亞的城市都長得很像,沒有什麼文化衝擊,反而越來越覺得此起彼落的粵語很親切。

廣州的範本是香港,郊區一樣是村屋,還有號稱可以十萬買樓的地段;越靠近都市,樓房蓋得越高,雖然地大卻還是要卯起來往上蓋。男人住的社區就有四十層樓高,大約是平均值,筆直地搶走天際線。

市區道路四處都是高架橋,計程車裝著跟紐約一樣的柵欄,地鐵站到處都是人,生活壓力大,但還不至於像東京般有種隱形的失控感。

 

27日的下午先去買書,一整棟書城相當方便,也看到了大陸來勝出版的國考用書,以及全套王澤鑑。現在大約漲到台灣九零年代初期的價格,十年內大概就無緣享受這樣的書價了。其實東南沿海生活都挺貴的,物價平均約是台北的七折。香港人就覺得便宜了。

買了香港評論家及林夕的書,到附近的仙蹤林,沒錯就是去鑑定珍珠奶茶的。粉圓煮得有些不夠透,但總體而言很不錯,看到很多年輕人在店裡用筆電上網,其實大家都沒什麼不同嘛。

晚餐才是重點:傳說中的炳勝!

  炳勝內裝 超好吃的燒鴨

真的很好吃,強力推薦順德蝦生或魚生,晶瑩肥嫩又新鮮;烤鴨很肥美,印象中只有宋廚可堪比擬。鱔魚是不去骨的,點錯了;雞仔餅、杏仁餅各有特色;撈麵則是一舉扭轉了我對廣州炒麵的印象。

炳勝的雞仔餅  順德生蝦

這一段忘了帶相機,只好用手機拍,畫質不佳請包涵。

男人很體貼地包了雞仔餅當伴手禮。喜歡看他點菜的樣子,一旁的女店員似乎也有同感,頻獻殷勤(笑)。

 

隔天一早,在老城區蓮香樓飲茶,微雨中的老街氣氛極好。一看到點心紙,魂都樂得飛了,全都是我喜歡的菜:

蓮香樓的菜單  

鳳凰流沙包類似蛋黃餡的奶皇包,一咬下去真的會"流沙"喔,料好實在,太美味啦~

  鳳凰流沙包 !

遇到一對老夫妻,每日飲茶都坐在固定的位置,聊得滿開心。廣州人滿懂得生活情趣的,老城區步調比較慢,很容易將過去的不開心事一筆勾銷吧。

被稱為靚仔靚女的一對,吃完後閒適地去看了一部電影。一般情侶每週都能興之所至的簡單娛樂,也是這麼地珍而重之。遠距離真的很辛苦的,不過也有很大的快樂。而現在,距離已不再是問題了。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genz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