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08459

日本人真是好樣的,SOP與類似的生涯叢書都編得超實用。君不見「完全自殺手冊」、「完全人格改造手冊」,類似的書籍簡直像使用手冊般精準易讀。熱愛自我規訓的人都該來上一本,對我這種懶散份子更是效驗如神。

偶然看到這本書的介紹,立刻跑去買,花了一個小時讀完,覺得非常有收穫!於是立刻利用廢紙將要點摘錄下來,並且進行個人分析。

「每天只要30分鐘」這本書裡面有些cliche,例如如何訂定目標、將長、中、短期拆出、幫助學習的用品、飲食、生活習慣等等,在此略過不提,只摘出對我重要的部分,以及某些我自己反芻摸索出來的方法。在此就不區分了,一併羅列:

對於懶散、不懂得運用時間、半途而廢、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之人:

「外境」
1.營造好的學習環境+不要不捨得花錢:比方說不要想說為了適應八月考場的高溫而不在冷氣房中唸書。
2.在桌旁隨時記錄時間分配:跟每天記帳有異曲同工之妙,可以檢討時間都花在哪裡、如何吸收知識比較有效
3.減少上網時間、不要看電視,把生活中和學習無關的事物省略到最低
4.生活習慣:起床後沖澡+早晨學習+(早餐吃水果+無論如何肉與飯不能一起吃+20點後不吃東西)+(每日睡六小時以上+假寐時間不超過一小時)

「內境」
1.寫下夢想(「學習的目的」),反覆閱讀+明確的計畫與目標才能產生動力+利用系統手冊管理15年的計畫表+每年要達成的目標+每月、週、日的計畫
2.如同報社不可變動的截稿時間,事先決定好deadline並且嚴格遵守,能大幅提昇效率
3.不要勉強自己:大腦動力學「避免痛苦,得到快樂」,不想學就休息!一種累了就做另一種事。重點是避免讓大腦把學習與痛苦劃上等號
4.想到就去學,每天持續學習,份量少也沒關係。但若想在三年內有顯著效果,每週至少要持續14hrs。
5.將短期記憶換成長期記憶的關鍵在複習:以1+2+3wks的間隔來複習,就能牢牢記住
6.利用聽覺來輔助

「學英文撇步」
1.會話與考試用英語準備方向完全不同:前者需注意日常生活簡單詞組,建議看HBO+英文字幕
2.聽:練習自己的發音,就能聽懂別人的音
   寫:請老師刪潤數次就會進步
   讀:每天至少閱讀三十分鐘英文報紙或雜誌,挑有興趣、關注的主題


其實真正學習過的人都知道,有沒有用功一個星期就會有差別,而且真的把自己「投入」進去的感覺,自己最清楚。自己就是自己最嚴厲的裁判。「聽其言,觀其行,人焉廋哉」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genz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