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teafight/


沒想到會有這樣一部電影,看起來滿有趣的,香川與戶田都是很不錯的演員。日台合作,卡司也不差,應該會比之前「東京審判」好得多。劉松仁演技雖然老練,但裡頭扮日本人的都是華人,沒有說服力。(話又說回來,大概也沒有日本演員願意淌這渾水就是了。)

之前作宋代茶盞特展時,對起源於宋代的鬥茶著實下了一番研究。其實現代的茶禮,無論是日本或台灣,都已與南宋、元代以降的茶禪大大不同了,只剩下某些道具的使用,倒還頗存其形。

但我想最能貼近那種起於北宋中期閩地庶民的鬥茶風俗,與其說是傳自禪僧的茶禮,不如說是......泡沫紅茶。「水腳一線誰爭先」,比的其實就是誰的泡沫最晚消散。又,南宋京城裡茶舖賣的茶,花樣也很多,龍眼桂圓乾什麼香料都加,大概就跟我們今天裡頭加蒟蒻、椰果什麼的差不多。門道多了,累積成文化。好比今日的春水堂,標榜雅俗共賞,有加了紅豆與抹茶餅乾的迴想茶,也有不錯的雨前龍井。宋亡後,茶禮還在禪寺裡保留下來,賦予其精神上的意涵,在宋、元之間連同茶道具,透過學問僧與商船傳到了日本。這是茶作為飲料,先俗後雅的一面。

另一面是北宋中期以後,武夷山區因為名頭吉祥(古稱「鳳凰山」)成為貢茶園,蒸碾壓製成有圖案的茶餅,用金銀花樣封了,名曰「龍團鳳髓」。歐陽修曾經寫過一篇文章,描述自己登人臣之高位,也才獲賜兩小團,極言其貴重。把京師的品茶藝術帶上高峰的是徽宗,徽宗可說得上是明皇以降中國第一風流天子了,上有好下必甚焉,此時貢茶的質量也均臻高峰,奠定南渡後的基礎。茶的規矩、器物、圖錄得以筆之成書,自北宋蔡襄、徽宗至南宋審安老人,這是先雅後俗。

不知不覺扯遠了。雖然預告片看上去花樣太多,我想我還是會去看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igenz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